我的工作

不經不覺,已經開始了兩個星期的熊本工作之旅。都是個適當時候去作出一些感想。「再春館製藥所」是一家於日本製作及銷售護膚品已有接近40年歷史。相信很多日本人都會對本公司有所認知。香港便比較沒那麼人氣。公司位於熊本機場附近的一個山頭上。環境及空氣都非常好。公司亦提供員工宿舍,比我東京的房間還要大。而每天的午飯,也由公司的飯堂提供,是沒有味精的日本家常便飯菜色。非常健康!


6月1日開始上班,到9月底為止都是研修期。期間進行各種各樣的學習,有點像上中學一樣。為什麼是中學而不是大學呢?因為公司的規矩特別的多,各同事之儀容外表也非常注重。頭髮要札起,不可蹺腳,食飯時手不可放上桌上...等等等等。有點像中學生的校規一樣。有些習慣,一時三刻很難改,但也會盡量去做。來日本工作的其中一個目的也希望學習一下他們的文化。


研修期間,除了學習了不少關於皮膚的知識、產品知識,也學了很多公司的宗旨及理念。對很多香港人來說,可能有點多了。香港人可能比較急,目標集中吧。我寧可你多點解釋產品吧,比較貼身一點。日本人可能比較詳細、仔細。他們慢慢地解釋,真心希望你明白公司的理念,從而可以於將來的工作上都一直記著這一點。真是有點洗腦的感覺。一邊學習之餘,也一邊要進行各考試。例如要背出公司宗旨,各產品之效用...。全部都要以日文作答。雖然有model answer, 我只是死背。但是要一字不漏地寫出真的不易。考試合格分數是100分,只要有一點點錯也不合格。重考PLEASE! 目的是要大家明白將來工作時也不容錯失。道理是非常明白。對於我們外國人來說,有點辛苦。學過日文便知,很容易混淆了に、で、を等等。


另外一點,於日本公司工作(不只是本公司,其他日本公司也一樣),只要於公司內看見任可人,認識與否,都要說「おつかれさまです」,意思是「辛苦晒!」。每日過一百次都有。我還記得以前在東京一個小寫字樓上班,洗手間是與同層的其他兩間公司共用,當我入到洗手間,碰見其他公司的女子,也說一聲「辛苦晒!」。有意思的嗎?


剛剛過去兩整天都在工場研修。由原料開始,整個製作過程都近距離接觸了。每一個部門同事都作出非常詳細之解釋(雖然我只是明白50%...), 走到巨大的機械旁邊,看見他們非常小心謹慎、清潔、安全及專業!又走到包裝中心,有點像參觀可樂廠的感覺,一枝枝產品在機器上注入及包裝,我還有機會和他們一起包了數小時。最後還走的發送中心,這裡的同事每個人都很快手的。因為我們有些產品,只要客人下午4:30前訂,即日便可發送!我當然亦有機會參與了一少部份。準備客人訂的貨品,入箱,包裝好,入電腦。親身體驗比每天坐著上堂一樣地聆聽感受更多更直接。

Comments

  1. 你好,我今天才看過你的網誌,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你。你的working visa不是七月到期嗎?為甚麼六月時又再可以到日本工你呢?在日本工作,是否不能連續工超過三個月呢?

    ReplyDelete
  2. dear animii :

    hello!我是來自台灣ㄉaiko,
    不好意思,如果打擾到你,請見諒!
    最近剛好要到這間面試,客戶服務一職,
    是否可以分享一下這裡的工作心得
    謝謝你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您好!!我是來是台灣的SHIZU。
    最近剛拿到貴公司的內定,還在想要不要去,因為還是有點沒有辦法去適應,這麼多規矩。真的會有種很像中學生的感覺。
    想要問問你,你在裡面上班到現在,有甚麼感想呢??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