酉の市

↓(人山人海,感覺有點像新年的年宵市場)↓
↓(從老闆口中得知,這個價值150,000yen, 約HK$15,000!!! 不過全人手製造,為一年帶來好運,值得的~!)↓
↓(鶴及龜都是日本之吉祥物)↓
酉の市是祈求生意興隆的集市節慶活動,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。
11月酉の日會於東京都內各處舉辦(一般每年2次,有時為3次)。
神社中供奉的是開運和保佑生意興隆的神明,香火旺盛,深得人們的推崇。在酉の日這一天,神社內開辦市集,攤位上主要出售據說會耙來財富和好運的竹耙(日語稱“熊手”,把面具和錢幣掛在上面,作為吉祥物的裝飾品)。他們會把上一年購入的竹耙帶到神社,把它燒掉,然後再購買一個新的。而且,竹耙要一年大過一年。竹耙一點都不便宜,最最最小的都要1,000yen。一般家庭購買的都要5,000yen左右。不過竹耙是全人手製造,真的是傳統日本文化藝術,物有所值。其實,有點像香港的風車,每年開運轉運。另外,竹耙成交時,買賣雙方還有「擊掌相慶」的習慣。
我發現很多購買竹耙的都是不同商店的老闆。當中不少是夜店的老闆。當我見到一班人,身穿西裝,「擊掌相慶」完了後,有專人開路,拿著竹耙的人長相貌似「大佬」。朋友還叫我不要直視他們,小心一點。他們也祈求生意興隆,「落重注」,買個大大的竹耙。
↓(「擊掌相慶」,相信這個伯伯的竹耙至少值8,000yen!)
↓(這班客人,我相信是來自夜店的!)
↓(人山人海,等待入內參拜)
↓(街邊小吃:日式雞蛋仔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